MBA教育中心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圆满结束

2021年11月21日,东北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成功举办MBA论文线上答辩会。

本次论文答辩恰逢大连市疫情突发,原本答辩计划被打乱,全体同学及评委转为线上答辩。为此,前期答辩工作安排经历了线下至线上的转换,所有前期工作按学院领导公平、公正、严谨、科学的要求,分别对答辩学生、答辩秘书及评委进行了周密的工作安排,在答辩学生、答辩秘书及评委共同努力下,本次线上论文答辩工作顺利结束,共计113名MBA及EMBA同学通过了论文答辩。参加答辩的同学表示感谢学校的周到安排,感恩母校的培养,希望疫情之后重回母校看看。

2021年,MBA教育中心围绕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继续规范优化学位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如下方面:

第一,优化评审规则,加强MBA论文质量的过程控制。本年度优化匿名评审规则和程序,进一步加强论文外审及论文复议环节的质量管控,强制执行20%的淘汰率;此外,发布《MBA论文评审正负面清单》,统一评审规范,提升外校专家匿名评审比重,力争把“问题”论文卡在外审及复议环节。

第二,强化风险意识,规范MBA论文类型。参照国内一流高校做法,在广泛征询教师意见基础上,保留东财MBA学位论文特色,将原来的“教学案例型论文”优化调整为新的“案例型论文”并对其结构进行统一规范。

第三,重视论文指导规范,加强MBA论文指导课建设。本年度修订了MBA培养方案,在培养环节加强学生论文写作训练,将原来的MBA论文写作指导课列为必修课程并从1学分增至2学分,课时增至36学时,在原来建设的基础模块基础上,按照专业领域增设了7个论文写作方向的指导,并强化MBA论文指导课的学生考核工作。

第四,优化MBA论文工作流程,细化规章制度。结合评审规则变化,同时解决论文突击提交、格式规范问题较多以及答辩过程中手动书写问题的繁琐,对学生意见缺乏足够尊重等师生反馈的痛点问题,MBA教育中心持续对论文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规范了论文答辩程序。2021年10月,将原来的《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学位论文工作实施办法》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MBA学位工作管理办法》,并正式发布第三版管理办法。新版的管理办法修正了上一版本中的部分文件,同时收录了MBA进行流程优化以来新增加的一些文件,如《MBA论文评审正负面清单》、《MBA论文格式自查清单》等。

近年来,MBA教育中心遵循工商管理学院“砺才弘商,格物致用”的院训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本土情怀、知行合一、鼎新进取的管理精英”的使命,在制度规范、流程等方面不断改进和优化MBA学位工作。学位论文质量持续改善并获得国内同行认可,学位论文程序持续优化并获得学校师生认可。MBA教育中心感谢全校师生、校外评审专家、行业兼职导师对学位论文工作的大力支持,不断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优质的高端管理人才。


撰稿:王晓同  审核:胡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