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年5月22日,教育部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和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专家、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的100余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启动仪式、成员单位物流管理专业建设介绍和教研室活动三个环节组成。

图片 1.png

线上合影


第一环节启动仪式由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闯教授主持。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向各位参会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欢迎,向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希望教研室未来取得全国引领性的示范成果。

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出版事业部主任张龙代表专家组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从高教司启动虚拟教研室的背景与思考,以及虚拟教研室工作进展两个方面展开了介绍与分享。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教授针对虚拟教研室建设,强调了“虚拟”要注重时代性、创新性与绩效性,以及“教研室”建设要注重基层性并解决具体问题。

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夏春玉教授阐述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初衷,向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院校表示感谢,希望兄弟院校的老师们能够积极参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勇于改革与创新,共同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模式、路径与方法。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丁秋雷教授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现状,并从建设特色、建设目标及建设内容等方面阐述了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

第二环节成员单位物流管理专业建设介绍由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丁秋雷教授主持。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温卫娟副教授、长江大学物流管理系主任孟魁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运营管理研究所所长张令荣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何波副教授、兰州交通大学物流管理系主任代存杰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物流管理系主任李峰教授和东南大学物流管理系副主任孙胜楠副教授等各合作院校的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就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第三环节教研室活动由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凌冰教授主持。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首席编辑时阳做了题为“创新教研形态 提升教研效能——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进展”的报告。时阳主任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对教育提出更高要求、推动智慧教育发展为背景,详细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过程和试点建设的工作进展,并从打通堵点、克服难点和催生增长点三个方面,以及组织建设、机制建设、资源建设和空间建设四个着眼点,对虚拟教研室的内涵发展进行了解读。

图片 2.png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办公室主任时阳报告


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刘志学教授做了题为“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刘志学教授强调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重介绍了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目标与内容,并提出了要处理好“虚拟”与“实体”的关系(虚实结合)、“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学相长)、“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和而不同)、“教学”与“实践”的关系(产教融合)以及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双万”建设的关系(统筹共进)。

图片 3.png

华中科技大学刘志学教授报告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成员、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做了题为“虚拟教研室评价体系”的报告,从“智能+教研”的新范式和新体系、虚拟教研室质量监测体系的构建、虚拟教研室活跃度监测指标体系和虚拟教研室建设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享。

图片 4.png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报告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将以此次启动会为基础,进一步加强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共建优质资源,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

 

 

 

撰稿人:张琳 丁秋雷  审核人:陈文婷 张闯


0086-411-84710440 office_sba@dufe.edu.cn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微信二维码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05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2014-2015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