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魏江教授主讲我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家讲坛”

魏江教授主讲我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家讲坛”

2022年10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家讲坛”系列讲座,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做了题为“非对称创新理论框架与发展”的学术报告。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旭晖教授出席并致辞,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郑文全教授主持本次讲坛,校内外近200位师生参与聆听。

报告中,魏江教授从中国企业特色管理实践出发,以吉利汽车和万向集团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创新管理实践为例,指出了中国企业在面临技术和市场双重劣势下,如何通过中国独特的制度、市场和技术情境,打破已有的后发技术追赶魔咒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魏江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非对称创新战略,认为非对称创新是后发企业利用非对称的环境和资源特质,采取超越已有轨迹的创新行为,获取企业竞争优势的过程。围绕非对称创新,魏江教授进一步提出了“MIT-LARGE”的理论研究框架,聚焦于中国特定市场(Market)、制度(Institution)、技术(Technology)情境下的学习、结构、路径、治理以及生态系统的非对称策略来发现和构建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在此框架基础上,魏江教授进一步对中国MIT情境的动态演化以及企业LARGE策略的演变提出了未来可进一步关注的理论问题,如制度型市场特殊性、技术体制的全球合法性以及政治导向的创新制度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努力建设学科布局合理、学术根基坚实、人才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社会服务有效、国际影响广泛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非对称创新理论”是创新理论中国学派的重要探索,是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探索和努力,此次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与思考方向。未来我院将进一步致力于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学习和探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号召,为中国管理理论的构建贡献力量。


撰稿:林菁菁  审核:陈文婷 郑文全  单位:工商管理学院


0086-411-84710440 office_sba@dufe.edu.cn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微信二维码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05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2014-2015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