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张明玉教授主讲我院“中国特色新商科一流专业建设高端论坛”第一讲

张明玉教授主讲我院“中国特色新商科一流专业建设高端论坛”第一讲

20221125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明玉教授应邀做客我院“中国特色新商科一流专业建设高端论坛”第一讲,采用线上方式做了题为“系统创新、能力培养与性格塑造”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旭晖教授出席并致辞,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郑文全教授主持本次论坛,近100位师生参与其中。 

汪旭晖教授首先介绍了我院“中国特色新商科一流专业建设高端论坛”设立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在“四新”建设中,财经类高校主要是新商科建设,新商科建设的目的是更好地助力创新人才的培养,新商科的本质是交叉融合,包括与新技术的融合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这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同时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我院设立“中国特色新商科一流专业建设高端论坛”正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新商科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更多中国思考、中国话语、中国智慧与中国气派。

11.jpg


张明玉教授在报告中围绕“什么性格决定了人的命运”、“一个人需要具备什么能力与性格”、“教育、能力、性格之间是什么关系”、“企业应该如何创新才能得到长远发展”这四个问题,指出个人发展需要战略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并从关键举措→中介变量→培养目标→性格塑造四个步骤论述了人才培养的路径与目标:持续学习,提高智商,打造前瞻力(睿智);沟通包容,提高情商,打造亲和力(宽厚);勇于舍得,提高胆商,打造决断力(果敢);坚忍不拔,提高韧商,打造意志力(坚毅)。

22.jpg


此次讲座为我院如何打造中国式新商科教育、如何更好地进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启迪。未来我院将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创新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


撰稿:丁鹏   

审核:王磊



0086-411-84710440 office_sba@dufe.edu.cn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微信二维码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05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2014-2015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