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养方向与模块课程 ——金融衍生品与企业风险管理

培养目标


以东北财经大学杰出校友、中国期货行业协会前专职副会长李强博士为模块课程师资带头人,集结中国金融与期货行业资深专家打造师资团队。本方向采取课堂理论教学与名企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对接杰出校友资源,围绕金融期货的理论及实务、个人及企业资产配置、企业风险管理等问题设置课程模块,提升MBA学生对金融数据的敏感度、市场洞察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积累实战经验,实现认识金融市场、使用金融工具、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的目标。该方向的特色模块课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秉承知识与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内容涵盖了期货期权最基本的原理与操作实务。二是体现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实践,突出了商品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应用。三是适应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新需求,在本课程内容突出了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对金融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的具体运用。四是秉承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的原则。课程内容与我国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内容接轨,有利于学习者的市场参与和衍生品人才建设。


核心课程


《期货期权基础》


《商品期货与期权的应用》


《金融期货与期权的应用》


《期货期权投资分析与策略》


《股权投资与公司融资》


《金融交易策略与实训》


《金融政策与市场分析》等


 

核心师资与导师团队


李强

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生导师,东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杰出校友,中国期货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


史博

东北财经大学杰出校友,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南方基金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权益),资产配置委员会主席,境内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公募业务协同发展委员会副主席。2018年中国基金业20年最佳基金经理20强。 


冀洪涛

东北财经大学校友,鹏华基金总裁助理、董事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第五届基金业英华奖“中国基金业20年最佳基金经理”,获上海证券报公募基金20周年“金基金”最佳投资回报基金经理奖。 


赵悦

万里智库秘书长、高级研究员,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栏目制片人,央视财经评论员,东北财经大学EMBA校友,对外经贸大学开放型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王骏

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CCTV-2财经频道期货市场评论员,方正集团技术专家、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兼投资咨询部董事总经理;有17年多的大宗商品现货企业、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工作经历。曾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中粮集团从事期现货研究工作,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中国期货》等发表文章数百篇。现兼任中国期货业协会研究发展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高子剑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执行董事、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证券投资行业15年资历;培养的团队成员遍布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券商衍生品、量化私募、宏观对冲基金、期货资管;多次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等奖项;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中金所、深交所特聘讲师。 


韩锦

长江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总经理,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学院特聘讲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特聘讲师,中国期货业协会特聘讲师。 


杨园东

CFA持证人,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硕士,曾赴法兰克福金融学院学习利率衍生品及量化交易,参访欧交所等大型金融机构。期货资管工作4年,国内大型资管平台工作5年,现任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证券投资部投资总监,擅长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基金研究、股票及衍生品策略,任职期间累计管理规模接近百亿,曾多次荣获私募排排网,朝阳永续组合基金排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