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功承办“新征程下中国式 组织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功承办“新征程下中国式 组织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800-500-01.jpg

2023年5月13日—14日,“新征程下中国式组织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组织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在东北财经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组织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东北财经大学共同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共同承办,并得到了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财贸经济》、《外国经济与管理》、《管理学季刊》、《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和《财经问题研究》等期刊的大力支持。

5月13日8:30,大会开幕式在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准时举行,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流通研究院院长郑文全教授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旭晖教授首先发表致辞,代表我校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与成就;随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教授发表致辞,表达了对我校支持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发展的感谢及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的期待;最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组织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良谋教授发表致辞,介绍了组织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组建与发展过程。

800-500-02.jpg

800-500-03.jpg

800-500-04.jpg

在上午上半场的主旨报告环节,美国管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心理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组织管理学Philip M. Condit讲席教授陈晓萍首先作了题为“会拐弯的关系——管理者为什么爱屋及乌?”的主旨报告。陈晓萍教授通过对借助亲缘关系实现职位推荐现象的研究,提出关系理论中的“关系不传递原则”,并聚焦职位推荐、主管的特殊主义导向、员工绩效和隐形中间人的职位等因素,详细解释了管理者为什么会爱屋及乌。接下来,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贾良定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肖红军研究员也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工匠精神的理论重构与实践检验”和“全面数字责任管理:企业数字责任实施范式的新进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知识分享。

800-500-05.jpg

800-500-06.jpg

在上午下半场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副主编赵晶教授首先以“中国现代产业体系与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为主题,从产业链“链长”的视角出发,围绕产业链上企业应如何融通创新,介绍了4项研究成果。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郑文全教授发表了题为“非公党建与企业社会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种微观实现机制”的主旨演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了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防控成功应对的现实背景下,提出“中国何以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何以建立?”这一现实问题,并分享了他的理论思考与正在开展的4项研究。最后,大杨集团战略发展部智勇部长和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及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单宇副教授同时聚焦大杨集团,分别从实践和案例研究角度出发,作了题为“科技创造服装定制企业未来——大杨实践”和“面向实践的管理研究——大杨案例”的主题报告。

800-500-07.jpg

5月13日下午,大会共设计了分论坛报告和期刊面对面两个主要环节。分论坛报告分为五组同时进行,分别由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良灿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仕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胡国栋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系主任李健教授、燕山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敬伟教授担任各分论坛主持人,共有30位学者汇报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分论坛结束后,由《经济管理》副主编刘建丽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副主编赵晶、《新华文摘》编辑李朱、《管理学季刊》编辑部主任林道谧、《财贸经济》编辑董萍和《财经问题研究》编辑孙艳与其他参会人员面对面,围绕期刊和投稿等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并互动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闭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文婷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论文评审委员为获奖论文进行颁奖。同时,五位分论坛主持人依次对各分论坛的论文汇报和嘉宾点评情况进行了高度总结。总体而言,分论坛的研究涵盖了中国特色管理理论、数字化转型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与创新生态系统、人工智能、领导力与员工绩效管理、新征程下的组织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数字平台生态系统与治理模式等议题,这些议题与本次大会的主题高度契合,分论坛与主旨报告共同为与会人员打造了高水平的学术盛宴。514日,与会嘉宾们赴大杨集团、华录集团参观调研,参访了企业的智能制造车间、数字化综合展馆等,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及代表进行了座谈。

本次研讨会围绕“新征程下中国式组织管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分享了中国式组织管理现代化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是我院“中国式现代化原创理论学术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学院将继续与其他学术共同体一起,共同推进负责任的、高实践价值的和严谨的学术研究。


撰稿:刘菲            

审核:陈文婷、郑文全           

单位:工商管理学院




0086-411-84710440 office_sba@dufe.edu.cn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微信二维码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05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2014-2015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