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于1994年5月,是东北财经大学最早成立的全日制学院,由原贸易经济系、物资管理系和计统系工业经济专业合并而成,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2年的贸易经济系和计划统计系。学院拥有完备的本、硕、博教育体系,现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门类下的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治理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公司治理6个硕士点,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4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改革示范专业。

学院1982年开始培养工业企业管理、商业企业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86年在工业经济专业开始培养企业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MBA教育试点权,是全国第二批13所MBA试点院校之一,并于2000年获得MBA专业全国评估第二名。199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遴选,学院在50余所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得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拥有企业管理博士点的单位之一。2000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首批8家单位之一。2003年获批设立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企业管理学科入选辽宁省重点学科。2012年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全国聚类排名第6位、真实排名第12位。2015年在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中,工商管理学科入选六星级学科专业,与北京大学等六所高校并列中国顶尖学科专业名单。201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评估结果为A-,位列全国前5—10%(全国前24强)。在辽宁省教育厅最新组织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均名列第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名列第二,物流管理专业名列第三。2018年7月,工商管理硕士(MBA)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得A-,与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位列前7%-15%。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6人,其中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7人,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教育部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成员3人,有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94%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多人次曾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国际名校留学或访学,教师的平均年龄为44岁,50%以上的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

近5年来,学院教师在《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Business-to-Business Marketing》、《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50多篇;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50余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

学院积极开展海外交流,已与英国萨里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日本小樽商科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忠南大学、台湾逢甲大学等建立了友好的师生互派和合作研究关系。


0086-411-84710440 office_sba@dufe.edu.cn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微信二维码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05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2014-2015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