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我院2个案例团队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

我院2个案例团队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

近日,2023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立项结果公布,我院2项“大国智造”主题项目获得立项,分别是郑文全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探寻中国产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模式的底层逻辑:基于华采找鱼的案例研究》和王磊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双碳”背景下数字化供应链如何赋能企业 ESG表现——基于亚洲渔港的案例研究》。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是我国高水平案例科研项目,具有重要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作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也是衡量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对外合作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工商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案例的申报和管理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动员、专家评阅与指导、团队交流、立项培育等活动,不断提升案例开发水平,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本次案例项目再获丰收,彰显了我院教师的科研实力和扎实的研究学风。未来,我院将继续高度重视和支持案例开发工作,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以案例研究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管理理论,以案例教学培养理论与实践皆优的创新型商科人才,不断凝结、展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践中的经验理念,提升我院在案例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探寻中国产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模式的底层逻辑:基于华采找鱼的案例研究


首席专家简介

图片 1.jpg

郑文全,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高校优秀科技人才,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共享课《管理学》课程主持人。兼任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智能制造与数智生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和教育部课题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5项,主持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首届哲学社会学科优秀论文一等奖、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10余项。


项目简介:

产业互联网的空前发展是市场效率导向和政策助力的双重结果,与强调“交易”的消费互联网不同,产业互联网以数字技术对生产要素、流通渠道进行整合重构,这决定了产业互联网不能照搬照抄消费互联网发展的成熟经验。本案例基于中国渔业产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北京华采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践,围绕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差异性比较、决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运营模式差异的原因探索等内容开展研究,同时拓展研究结论的应用范围和外部效度,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前瞻性理论探索。



项目名称:“双碳”背景下数字化供应链如何赋能企业ESG表现——基于亚洲渔港的案例研究


首席专家简介:

图片 2.jpg

王 磊,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式管理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管理学季刊》评审委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特刊编辑、编委会成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全国百优案例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本土领导理论与中国式管理研究,近年来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FT 50)、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ABS 4)、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ABS 4)、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ABS 3)、《管理世界》、《经济管理》、《心理科学进展》、《管理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各一项,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两次获得“东北财经大学杰出学者”称号,三次入选“《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优秀审稿人”,两次入选“《管理学季刊》最佳评审人”,一次入选“《管理学报》优秀审稿人”,教学案例两次入选全国百优案例,两项成果荣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政府奖)。


项目简介:

近年来ESG理念因高度契合我国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逐渐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核心抓手。亚洲渔港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国内食材供应链领域唯一入选的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案例,在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上有许多优秀实践值得总结提炼,本项目将基于亚洲渔港的商业实践,通过教学案例和研究案例,探索企业数字化供应链通过生产要素数字化、信息化来赋能企业ESG表现的过程,进而探究数字化供应链驱动企业ESG表现的内在机制与作用机理。


撰稿:单宇 李文静  审核:陈文婷

0086-411-84710440 office_sba@dufe.edu.cn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微信二维码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05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2014-2015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