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师资&研究 师资 创新创业系 刘佳

创新创业系

硕士生导师————刘佳

基本资料

姓名:刘佳

性别:

政治面貌:

邮箱:jialiu@dufe.edu.cn

学位:博士

职称:讲师

硕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创业管理,家族企业治理。

教育背景

  •  2004/07 工商管理 本科

  •  2007/04 企业管理 硕士

  •  2013/12 企业管理 博士


工作经历

      l  2017年,CEO(Creating Entrepreneurial Outcomes Program)课程师资培训班。

      l  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研修项目。

      l  2013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大学生创造性思维培育与创新人才培养”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l  2014年,教育部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

      l  2014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创业培训(SYB)课程师资培训班。

      l  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传统报纸媒体转型跨平台电商的模式和路径研究”,指导教师。

      l  2016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私厨APP“厨艺到家”设计开发及推广研究——共享经济理论下的模式创新”,指导教师。

      l  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农业生态产业链及有机直供发展模式研究”,指导教师。

      l  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辽宁省高校创业教育提升策略的实证研究”,指导教师。

      l  2014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于产业集成创新的两岸农业示范区竞争力提升策略研究”,指导教师。

      l  2013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岸农业产业集成创新研究”,指导教师。

      l  201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大连响水溪谷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示范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指导教师。


主讲课程

管理学;创造性思维的养成;家族创业与传承;企业家精神与创业传承;SYB创新创业基础与训练;组织变革与创新管理;

主要科研课题

1. 主持课题:

l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效果逻辑理论视角下机会开发能力生成机制与情境探析的跟踪研究”(项目批准号71502027),在研。

l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创业者资源对创业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机会开发能力与机会新颖性的作用”(项目批准号14YJC630083),在研。

l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优秀科研创新人才项目(项目批准号DUFE2017R06),在研。

l  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辽宁省高校创业教育提升策略的实证研究”(项目批准号JG14DB150),在研。

l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国际合作研究支持项目(项目批准号DUFE2015GY11),已结项。

l  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辽宁省新创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对创业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项目批准号W2014213),已结项。

l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青年科研人才培育项目:“创业机会视角下效果逻辑理论的研究范式与情境解析”(项目批准号DUFE2014Q30),已结项。

l  东北财经大学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国际比较与提升策略研究”(项目批准号YY13022),已结项。

2. 参与课题:

l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弟子规管理:探索内求式管理的一把金钥匙”(项目批准号2012087),作为参与人,已结项。

l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创新网络视域下有意识的知识溢出、知识创造与创新集群衍生机制:理论与实证研究”(项目批准号71472028),作为参与人,在研。

l  辽宁省教育厅重大决策科研项目:“发展新兴装备制造业与辽宁老工业基地研究”(项目批准号2004Z09),作为参与人,已结项。

l  辽宁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辽宁装备制造业企业集群研究”(项目批准号J05071),作为参与人,已结项。

l  辽宁省社科联重大课题:“关于辽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2006lnsklzkt-04-02),作为参与人,已结项。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期刊论文:

l  刘佳.法律起源的经济后果(上)(译).管理世界,2010年第7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理论经济学,2010年第12期.

l  刘佳.法律起源的经济后果(下)(译).管理世界,2010第8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理论经济学,2010年第12期.

l  刘佳.开展对管理者至关重要的学术研究:关于斑马、狗、旅鼠、锤子和萝卜的隐喻(译).管理世界,2011年第4期.

l  刘佳.我应有所作为:管理研究中需增加更为重要的第二环(译).管理世界,2011年第4期.

l  刘佳、李新春.模仿还是创新:创业机会开发与创业绩效的实证研究.南方经济,2013年第10期.

l  刘佳、梁强.跨代创业与企业家精神培育:基于匹克体育的案例研究.中大管理研究,2013年第8卷(4).

l  刘佳、李新春.创业机会开发:理论前沿与研究动态.学术界,2013年第12期.

l  李新春、刘佳、陈文婷.家族管理:李锦记的长寿秘笈.北大商业评论,2009年第1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管理科学,2010年第3期.

l  朱沆,陈文婷,刘佳.剩余控制权配置与家族企业继任冲突. 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2011年第4卷(1).

2. 书刊论文:

l  李新春、刘佳、陈文婷.从基于制度到基于市场的战略创业转型——中国大型电子企业联想、海尔、TCL案例研究.张曙光等主编,中国制度变迁的案例研究(广东卷).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年.

l  李新春、刘佳、陈文婷.关系治理与家族企业创业成长.中山大学管理案例研究(2008).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

l  李新春、朱沆、陈文婷、刘佳.李锦记家族的治理与代际创业.郑宏泰、周文港编,华人家族企业传承研究.香港:香港大学出版社,2010年.

l  李新春、朱沆、刘佳.家族治理、创业精神传承与代际持续创业:李锦记家族的案例研究.香港华人家族企业:本土化与国际化.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0086-411-84710440 office_sba@dufe.edu.cn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微信二维码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05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2014-2015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