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专访】杨殿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校友专访】杨殿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知名校友杨殿中先生寄语母校学子

 

花开今夏,忆母校栽培情


001.jpg


伴随着丁香的芬芳,我校知名校友、中国华星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杨殿中先生重回母校,满怀深情地走在校园里,望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不禁感叹岁月荏苒,三十余载母校变化巨大,但承载的记忆依稀在眼前。

“东财当年就五个楼”,杨先生回忆道,“从1985年离开到现在的这么多年中,曾经过往的很多人,为了校园的建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国内的很多知名高校,虽然建校时间长,但美丽程度远不及我们东财。今天的樱花林依然很美,我情不自禁照了很多照片,也想起了当年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忆起母校的学习岁月,杨先生感慨万千,“因为我是从吉林一个小县城走出来的,当年考入辽宁财经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前身),来到大连这座城市,是我20年成长经历中见到的最大城市,东财和大连实现了我对大学、对大城市所有的憧憬与愿望。当时,我就在告诉自己,不能辜负这么美好的东财。所以可以说,东财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起点,没有东财的培养与教育,就没有我今天的小有成就。东财给我带来了很多”。

杨先生提到,他在东财读了本科和博士,东财老师对其学习上的鼓励,甚至未来人生发展做出了很好的指引与培养,这对于一个人未来不迷失方向十分重要。同时,东财设置的学科非常接地气,与社会上的需求非常接近,这对于其以后的职业规划与发展至关重要。“东财特别注重学科建设,现如今将‘双一流’建设作为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同时也是我们东财人共同的目标”,杨先生说,“东财培养我的不仅仅是对学术钻研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认真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毕业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这种认真坚持钻研学术的态度和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002.jpg

盛德日新,传济世之魂


谈到对年轻学子的培养,杨先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对新时代下东财人的培养应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培养学生志存高远的理想,这是最重要的。正如黑格尔说过的,“如果一个民族不仰望星空,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放眼未来,塑造自身,不能因为眼前的小利而忽视未来,放弃理想和追求。

第二,要指导和引领学生未来的人生方向。现在,学校教育往往更注重于书本上的学习,但是,对学生而言,未来发展的人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人生不会一帆风顺,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坚持正确方向,经受住磨炼就一定会走向成功。

第三,要花大力气办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这是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支撑。不仅要有专业的技术知识,还要有像管理、人文等广泛全面的学科体系和人文氛围积淀。不断注重知识面的拓展,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将学习作为终身事业。


003.jpg

感恩传承,积蓄爱的力量


谈起对母校的感恩,杨先生说,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方式和途径回馈母校。除了受聘为母校的兼职教授,力求把自己三十多年的所学、所研、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母校学子们,杨先生还每年向母校教育基金会“涵基金”提供了金额不少的捐赠。提到“涵基金”,杨先生认为这个基金的宗旨和模式不错,都是穷孩子毕业后,成长了、有能力了,再回馈现在的学弟学妹们。杨先生希望母校这样的基金能够越多越好、越壮大越好。同时,杨先生认为,受资助的学子们要永远怀揣感恩之心。首先,要感恩东财、感恩母校的培养,要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奋斗经历报答母校。其次,要感恩受助,感恩社会,始终拥有一个传递正能量的心,让爱的力量在自己的身上发出光彩,并争取照亮更多的人。

杨先生最后提到,母校的学子们,要怀揣梦想,既勇于大胆设想,又善于小心求证,要做仰望星空的踏实人。


0086-411-84710440 office_sba@dufe.edu.cn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微信二维码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05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2014-2015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邮编:116025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